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祈愿天下太平


每一次回老家──素有雨城之称的太平──小憩数日,总会走走街场,品赏风味小食;最令我流连忘返的是太平湖了,凡「太平人」莫不以它引以为傲!
  
循着诗意化的「翠臂擒波」湖景区,踩着脚车缓缓前行,晨曦渗过老雨树洒在身上,光影共舞,令人适意极了。
  
蛰居老家的日子,「碧水红莲」倘佯的是我的悠闲;观赏莲花,最好在大清早,无论是含苞、盛放、向阳或在蔽阴底下,花容特别明媚,大叶长梗,清影摇拽。选一处竹阴席地而坐,澄明心绪,断想这座城市的一二……。
  
太平人曾经犯下一个错误,即蛮横地把逾百年历史的古庙铲平,然后盖起一座了无美学特质的建筑物(construction);名称依旧,惟时空次序、文化意涵和精神表征荡然无存。
  
今人只懂破旧立新,却无法逾越古人的智能,构筑出结合功能、技艺和美感,并与环境合一的建筑(architecture)。结果,「一头粉红的怪兽」兀立山岭,强说见证了本市的开埠,难免暧昧,要追思先贤披肝沥胆的忠义之情,亦无迹可寻;若连外观也碍眼,那剩余价值是什么?
  
打从屋租统制法令解除后,市内许多战前建筑被拆除,不留一砖一瓦;近期甚嚣尘上的,是太平万山的搬迁事!
  
位于市中心的万山,由四座以钢铁架构起来的建筑组成,是百货集中点,各民族日常必需品,从猪牛鸡鱼虾到蔬果葱姜蒜,甚至油盐酱醋、白米、香料和鲜花,都可以在此购得。
  
而周边的商号,举凡碗盘店、药行、旅馆、银行或茶餐室,应有尽有,人流车龙穿梭不息;别以为这里仅仅因「赌雨」驰名,殊不知年轻一代也乐于到此宵夜,黑咖啡烤面包或啤酒烧肉, Siang-Malam是新的指称符号。
  
它显然是一个心脏般的要地,主导着城市的脉动,为什么好好一幅生机活泼的画面要被涂抹掉?
  
有关当局说:发展、美化,可以促进旅游业,就像马六甲市的「文化街」。计划中会把这个所在改成观光步行区,再在原地设立「文化中心」,售卖手工艺品,吸引外国旅客,刺激本埠的经济活动……
  
这项决议肯定教人质疑主事者的逻辑能力,试问有谁会将原本活蹦蹦的心脏割除,再移植一个人造器官,只是表示我想增加体重!
  
文化遗产都是一次性的,毁损了便不复存在,无论怎么认真造假也是徒然的,它独特之处便于此。何况这个生活场域依然在运动着,如果强行地干预其演化,怎么确保不会造成反效果;太平万山,无论是经济机能和人文魅力犹胜当年,早已形成几代人的集体记忆。
  
「……一个民族并非纯粹赖于物质观念而构成。」历史教授邱家金的话,发人深思。人民是老板,我们要敢于向「对活历史施暴的人」说不!

◎原载《东方日报·名家》之「艺文风景」专栏(2003年8月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