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太平人不反对拉律山建缆车?(续篇)


既然拟在拉律山建缆车的计划乃经由州政府开会研讨、并且“原则上同意”了,更何况,俨如“产品代言人”的何章兴行政议员大概是希望它越早完成越好吧,当他出席有关方案的汇报会后,便马上表示“希望该公司尽快提呈计划书……冀在今年杪或明年初可以兴工”,所以,亲爱的,你说,老百姓反对有用么?

跟州政府接头的公司,原来是承建浮罗交怡岛上缆车的私人集团,方案中的车厢设计、工程结构与运作系統等皆以奥地利的科技工艺为范式。据知,它将以太平湖公园某个(至今仍无法确定的)地段为起点,从这个平地站一直延伸到拉律山的山顶站为止,沿途至少会竖立十二座电缆支撑塔,全长约五公里,故被媒体称为“全国最长”的高空运输系統!

换个方式说,当局是不是应该要更有诚意、有责任地向太平人做一个合理的交待,比方说,关于这个计划的迫切性究竟在哪里?其中包括具体地分析它将如何藉由一条缆车道就可以刺激广大观光客的消费欲望,以便诱引他们登山赏花观鸟餐风沐雨;抑或,大幅度提升相关领域的工作需求量──直接或者间接的利害关系者既有餐饮业者、酒店业者、导游业者和交通业者等,──乃至因为旅游工业而增加“绝大部分太平人”的经济收入。

否则,任何人满口挂着“惠泽太平”的美言,敢情是含有隐瞒性与欺骗性的企图啰?

亲爱的,我们不妨检视一下何先生的观点和立场,那些宣称“我欢迎……”之类的官腔就无需赘述了,且听他对媒体娓娓道出其心中的忧虑:

首先、他再三强调,“拉律山建缆车计划工程,包括山脚建的起落站工程,不可破坏环境,以免集水区减少及排水系统受影响,造成负面后果。”接着,身为“人民代议士”的何先生进一步谈到,如果因为这项工程而导致过量雨水涌入,遂使此间广东会馆一带的街区发生水患,届时必将引起“人民”的不满。最后,他也提醒该公司,“尽量要避免这项工程及一旦落实後的川行操作,对太平湖公园附近的多所学校形成干扰。”

简言之,风险大!这项计划在现阶段似乎已经令人陷入岌岌不可终日的境地,太平人不反对拉律山建缆车乎?

不单单集水区、排水以及交通系统都会遭殃,亲爱的,还有一点不容乐观的,则是所有新闻焦点中,那预计每日高达一千人次的载客量了。

拉律山要接纳这么庞大的人流(包括观光客和服务员等),难道就不需要开辟一些新的可活动性空间吗?举例来说,好像吃风楼、快餐店、游乐场、礼品店……等等。讲得不好听,尤其在国家偏向市场化经济目的理性的大趋势下,这项工程进行当中,有谁敢保证(如何保证)它会严格实行“尽量避免砍伐丛林破坏大自然生態的原则”呢?

亲爱的,原谅我这么说,当局除了知道建缆车肯定有利可图以外,哪里还会管他什么原则不原则的。

:上篇与续篇文中关于何章兴的讲话分别引述自《星洲日报·大霹雳》(2007.08.30)、《星洲日报·大霹雳》(2007.08.31)、《中国报·地方要闻》(2007.11.30)和《星报·北马》(2007.12.06)。

◎拉律山缆车计划系列评述文章之二;原载《光华日报·众议园》作者专栏“肉身思考”(2008年1月8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