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神谕「重建为妙」乎?

多年以前,我从《南洋商报》读到岭南古庙动土礼的报导时还愣头愣脑──该帧新闻摄影显示了诸位人民代议士和广东帮乡贤披著红缎带红彩球、拿著锄头做状松土的模样,如今回想起来,真是令人齿冷!──直到整座建筑化为乌有了,才惊觉才懊恼自己对周围环境的变化不够敏感。

就民间习俗的角度言之,华人对于拆庙之事毫不忌讳吗?我请教李兄永球,他转送一本印刷物叫我自个儿摸索。该册乃题为《太平岭南古庙重建始末(1995-1998)》,由此间北霹雳广东会馆刊行,选辑了「建庙期间一些乩掌的指示及乩文的点滴记录」,内容异常妄谬。

简单来讲:古庙香火不盛,贵为头家的岭南诸子归咎于该硬体建筑年久失修,然则「碍于风水之因由及兴衰问题,一直来都不敢擅自修理」。一夥人于是向怡保慈悲社乐善堂乩鸾服务求助,针对百年古迹应当拆或不拆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人神对话;显灵的众仙有吕纯阳师、杨筠松师(主事风水的神祗)和谭真人(俗称谭公爷,即古庙的主祀神祗)。

1995年4月7日,日当正午,该社乩鸾小组拉大队到现场设坛启鸾,概因与古庙攸关的大小决策皆需由谭公爷自己作主,「世人何必自惹愁」。诸神陆续开示过后,谭公爷便直言无忌:「此庙欲如何修法?」「我等有鉴于古庙已届百多年历史,因此庙内文物古迹甚多,我等想重修此庙而尽量将古迹加以保存……」岭南诸子内心所思所虑均供认不讳。

「今之要决,尔等之意如何?」谭公爷显得有点不耐烦了。「我等之意是要重修而尽保原有之古迹。但却不知该如何修法。同时亦不知庙目前之座位风水如何,是否合适?」呈事者唯有复述一遍。「此位不可坐矣!尔等之意如何,重修乎?」谭公爷咄咄逼人。「即师已说明此庙现时之座位已不适合,求师指示应如何做法?」「重建为妙!」谭公爷想也不想便下令。「重建为妙!」众声喧哗──「我等决尊师意,重建古庙。」

岭南诸子企图重建古庙,「重建岭南古庙委员会」已见端倪,然而却碍于这座百年古迹早让市议会鉴定为历史资产而不准随意拆除或翻新(注),真该「顺政乃是」?再者,为了推卸责任,免得负上民族罪人的臭名,因此透过巫觋占卜的手段把理性的人意栽插、诿过于非理性的神谕,以便不需辩证地就能攫取话语权(亦可谓「强势暴力」),欺天诳世,为太平华社开了一个非常坏的先例。

:古迹修复研究专业的同乡张集强著有〈拆除的岂只是一间古庙而已?〉,文中很中肯地对此事作了评述,并附有古庙旧观图片三帧,有兴趣者请登入http://my.hibiscusrealm.net/Taiping/art.html

◎原载《东方日报·名家》作者专栏「艺文风景」(2006年X月X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