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太平人的幸福进行曲

去年华人新年,坊间相传太平旧皇家行宫原址及其毗邻地段将会辟建特易购连锁霸市(想此事尘埃落定,那里的参天大树和清幽环境首先便劫数难逃了),而岁杪「几成定局」的拆迁大巴刹计划──与此平行的是新巴刹发展计划,两大工程预计共耗资1500万零吉。──一如前者同样是当局为了催逼本市经济「更多地增长」的策略工具。

早前亦有官爷苦口婆心地示谕,谓「太平工业发展计划已趋没落,只有推广旅游业才能协助提升、振作太平经济……」这番话里头并无太复杂的知识结构,缺点大概是多了一点必然性,还可以肯定的是,他以为观光贸易乃城市转型之唯一途径的说法,不过是托词罢了,简直自欺欺人。

曾几何时,此间著名的湖山名胜,似乎特别容易俘获外国游客的欢心,到此一游的国人也不会错过走走古迹,甚或,尝尝地道的风味小食。迨至南北大道全线通车以后,太平失去策略位置的优势,客似云来的画面渐渐淡出,市内商贸活动稍有波动,那些位于市郊新板(正好在联邦大道旁)的饭店生意首当其冲,关门大吉者众。

但是,必须澄清一点:一直以来,旅游业并无独占鳌头。反之,太平正是我国各族人民口中传赞的历史/旅游/工业重镇之一,其经济实体坚固,全国中学史地教科书上亦有详述。此间老百姓尤其倾向多元化经济的建设与创造,勤勤恳恳,就本市诸位殷富人家多以种植业、工商业和建筑业等为基础起家、发达的事迹来看,我们应可略知一二,这也许就是当年民间何以守得安靖、幸免于难之故。
更深一层讲,在一个政策不明、治理不当(况且总是狗尾续貂)的地方,倘若全市光靠观光贸易营生,不务实务虚,后果恐怕连神鬼也难测!老百姓心中有数,晚近几年,最火热的投资项目非屋业发展莫属了──数不尽的木屋区、菜园和果园均被铲平,矿湖被填平,山坡则被推平,以便让路给停不了的新住宅计划,──然而,这边厢楼房旺销,那边厢却留不住一心向往多元教育、多向生机、多彩世界的新世代。

往往,许多人绝难走回头了;根据一份统计报告指出,太平十年的人口仅仅增加一人而已。可想而知,当城市/社会发展缺乏长远的目标、明确的定位和完善的规划,特别是对「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无动于衷,势必造成严重的人口流失现象。在如此耐人寻味的窘况下,新巴刹发展计划和特易购连锁霸市的出现岂不是很讽刺?越来越昂贵(代价相对也越高)的房地产投资可以保证民众过著幸福的生活吗?

◎原载《东方日报·名家》作者专栏「艺文风景」(2006年X月X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