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老雨树生死攸关

太平素有「雨城」之美誉,概因此间背山面海的地理形势使然,常年平均降雨量在半岛坐亚望冠,得天独厚,因此滋养了蓊郁、盘礴浑然一体的生态环境。一生尽瘁教育的管震民先生为本市华联学校校歌填的词,情景交融,微言大义,最好放怀高唱的莫过于开头部份:

“湖水洋洋,山色苍苍,地灵人杰,太平文物冠殊芳……”

自然的韵致隐显出几分人文的寄寓,不亦美哉!又,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曾经慕名而来,爬山趟水,尔后并特写了一件太平湖览胜图横幅,馈赠予随行导游的诗人许健吾先生。约莫此时,许氏沿袭中国杭州西湖八景,也给太平湖题撰了〈平塘独钓〉、〈情岛幽情〉、〈曲桥待月〉、〈竹韵琴音〉、〈碧水红莲〉、〈皇岗听猿〉、〈铁骑寻芳〉等七言绝句,因意态雄奇的雨树得名的〈翠臂擒波〉亦是其一。

1888年,此间的废矿湖被辟为湖滨公园,园景设计师分阶段在环湖路旁栽种了为数不少的雨树──这种俗称「rain tree」、学名叫「Samanea saman」的树种,由英国人于1876年从南美洲引进,首先移植到新加坡,──不过,从二战前到独立后,从文学家到艺术家乃至老百姓无不公认此处二十多棵长得特别有看头,风姿绝代。

然而前几年有报导指出:这一带的老雨树生病了。经过植物病理专家鉴定,确证那些附在粗枝上的寄生植物已经害及树体,一来影响养分汲取,二来将酿成枝干坏死、残断、且压伤无辜过路者的惨剧,唯恐天有不测,治疗务需趁早。值得一提的是:该支工作团队不但一棵棵去编号去查勘,甚至连开药方也非常针对性;这份报告最后递交到市议会。

总而言之,地方政府早已拥有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了。可是当局不但对老雨树弃之不顾,居然还搞了一场植树运动,说什麽响应都市绿化政策云云。部长赏光主持开幕,中小学生、自愿人士、民间团体和军警人员等统统出动,日落前即在太平湖范围内种下逾万棵雨树幼苗,绿茵草地变成临时苗圃。惟,好景不长,终于不出半年,许多小树在缺乏悉心照料下相继凋零;事前敲锣打鼓,可是头不接尾,劳民伤财罢了。

月前回乡所见,老雨树的存在处境始终没有改善……民间基层应该就官本位的鲁莽专断,遂肇成公共的休闲空间与自然遗产不断被损毁、被牺牲的弊政做小伏低吗?

恕我杞人忧天,假使有一天这里的老雨树死光光,原貌没了,太平湖恐怕便会失掉昔日的光彩(即便是技术上能够「翻新」),就像许多画家笔下的东海岸风景,逐渐没落在一片默默无闻之中!

◎原载《东方日报·名家》作者专栏「艺文风景」(2006年X月X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