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用选票讨回公道

孙中山先生把政治看作是管理众人之事,他说,“政治两字的意思,浅而言之,政就是众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便是政治。”

然而,大家都知道,政治管理的模式林林总总,其中好坏成败,无不仰赖一名政治人物的手腕、胸襟和智慧,乃至国际的趋势以及当代的风气。

另有一种说法则指出,人们为了获得更充裕的自由时间与实现更完美的理想生活,所以心甘情愿地把维持社会秩序、经济发展和文化承传的权力责任,完全交托犹如“神的后裔”般的政治集团手中,抑或,不惜屈服于所谓的现代民主政治体制之下。

约言之,只要能够满足自我的私欲,许多升斗小民宁可放弃了政治的参与权、表达权与知情权,甚至接受即便是一党独大的专制统治。

可是,如果所托者并非善类──沿着我国政坛的发展脉络一探究竟,很明显的,大家可以发现诸如玩忽职守之流、骄奢淫逸之辈、营私舞弊之徒……等比比皆是,领袖应有的德性和操守统统丢之弃之。──难道说,众人就只能够眼睁睁地看着这些衣冠禽兽继续横行、继续作恶么?

历史典籍冷冷地发出警报,从过去的君主制度到现在的国家形式,不管前看后看上看下看,它们其实都是一幅飞扬跋扈的模样,世界各地的老百姓皆因为政治威权而受尽了煎熬!

姑且不提那些陈年旧事,二月十八日《中国报·地方精选》刊出“霹雳州行政议员拿督何章兴矢言,将继续为太平爭取兴建拉律山缆车计划,以促进太平的旅游业……”之报导,正好可以用来检验一名从政者的素质与理念。首相阿都拉解散国会之前,一如许多可能上阵的“候选人”那样,何氏在华人新年期间频频亮相会馆团拜活动,主要原因,莫不是为了表演一出“勤政爱民”的政治样板戏,以确保自己能在来届大选中“冻蒜”。上述的一番话,可想而知,大概只是说来敷衍、应酬和讨好老人家而已,一点实际意义也没有。

“人民代议士”真行么?还是委托他的人民都是低能儿?事实上,对于新一代的太平人来讲,大家都已做好准备去迎接全球化时代的种种挑战与变动了。

有别于当前走一步、看一步的治理方针,这个历史城市理应被赋予一个全新的定位,市民亦需自动自发地参与构思、设计一个更全面、更具体以及更有前瞻性的发展策略。不但在经济建设上更进一步,尢有甚者,它还必须扩展生存保障的积极性,藉由“软力量”的开发,例如,完善的基建设施、优质的居住环境、多元的升学管道、充分的就业机会、健全的文化氛围,等等,提升老百姓的生活空间和生活品质,遂能有效地解决人口流失或者人口老化的问题。

我们相信,在未来,一个城市是否仍然具有竞争力,完全聚焦于公民社会的庞大政治参与者身上。而个人的表态,则是实践政治参与的方式之一。当务之急,乃是在三月八日当天行使您的政治权力讨回公道!

◎原载《光华日报·众议园》作者专栏“肉身思考”(2008年3月4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