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太平人不反对拉律山建缆车?


亲爱的,如果拟议中的太平拉律山缆车计划果真落实了──根据报载,这种吊索式缆车的载客量每日可高达一千人次,与此同时,州政府已经拨出三百万令吉在山上增建了两栋吃风楼,其规模之大,足以吸纳一百个流连忘返的游客,──它将给这个因着朴素面貌虏获人心、俗称“咖啡山”(Maxwell Hill)的避暑胜地带来何种程度的冲击呢?

去年十一月杪,此间保阁亚三州议员暨霹雳州公共工程、水务与能源事务委员会主席何章兴向媒体放话,他说,有关计划的决定权完全掌握在老百姓手中,“如果绝大部分太平人不反对”,毋容置疑的,当局将会核准推行这项耗资六千万令吉的工程;何先生还宣称,“迄今为止,太平人尚未对此计划说不”,“州政府也未接获太平人民的反对信”。

哇靠,亲爱的,我们不妨想象一下,那些坐拥权位的官爷们竟然必须等到“绝大部分太平人” 纷纷表态(或者投函)“不反对”之后,方能通过一项规划不周详、不全面、并且不透明的发展项目咧。

从语言分析的角度来讲,何先生所言既不是一种漠视民意的威权表现,又无需承担任何政治上的道德责任,实乃得便宜卖乖也。

按照上述狡计,假若“绝大部分太平人”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即使明知这个工程将会严重地糟蹋拉律山的生态环境和太平湖的自然景观,抑且,无法洞悉它究竟能够取得什么实质性、长远性的经济效益,州政府仍然会一意孤行,以便“让太平市民要发展拉律山的心愿得偿”……一拨人岂不是议事无能治理无术形同耍赖么?

若非,这个国家还真够民主的,当局准会专为此事而在本市举行一场公投呗!

八年前,州政府也曾经接获全国教师合作社所提呈的计划书,其内容跟此次由太平缆车私人有限公司拟定的建议非常相似,两者均野心勃勃地口口声声说要推广旅游工业,至于作为给拉律山“upgraded”的主要策略则同样是建造缆车了──可是呢,这一回却有环境局官员七早八早便跳出来表明,基于其施工范围很小,所以这项计划可以免去“环境影响评估报告”(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 Report)。

当时,很明显的,太平人不相信建一条缆车道(乃至一间五星级酒店)便是所谓“永泽社稷”之良策,更为了顾全拉律山与太平湖的天然美景而极力反对,使到该计划落得不了了之的下场。

如今,亲爱的,当局故伎重演,公然曲解、骑劫和违背老百姓的意愿,可见咱们的政府把人民都当成什么东西呀……

◎拉律山缆车计划系列评述文章之一;原载《光华日报·众议园》作者专栏“肉身思考”(2008年1月1日)。

1 条评论:

Botak 说...

在怡保出生,父母是太平人。从小就喜欢太平山。乘坐Land Rover上山才是最爽的。建缆车要砍多少棵树?铲平多少山路?山上闹鬼的吃风楼才是经典。建大型酒店干鸟?
现在太平山的入口--太平湖早上一大群马来仔坐摩多到处跑,没有以前那么宁静了。晚上还是有阿瓜吧?(那也是其中一样太平湖经典)